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社区里的“定海神针”
——湖北公安县狮子口镇狮子口社区主任林先明维护平安稳定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6-17  来源:人民法治

  本网讯(通讯员  毛奇宏  王磊  毛传林   记者  吴学星)湖北省公安县狮子口镇狮子口社区有2198户8498人,其中农业户口577户,农业人口1500多人,是个城乡混居的社区,人员混杂,社情复杂,维稳压力大。林先明从1987年开始就在此从事社区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奉献给社区人民,成为群众拥护,党委政府信任,维护一方平安稳定的“定海神针”。


  除夕夜的平安守护人
  鸡年除夕之夜,万家灯火,临近狗年子时,只见狮子口街道一对年轻兄弟准备将卷着的鞭炮放开点燃,忽听到一声大叫“不要放鞭炮!”两人抬眼望去,原来是社区主任林先明,于是连忙熄灭了打火机,说道:“我们是傍晚从外地赶回来过年的,大过年的,我们这么小的地方也禁燃鞭炮了吗?”林先明向其宣传说:“这些天我们天天在宣传,我们狮子口镇已禁放鞭炮了,燃放鞭炮造成噪音污染、环境污染,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安全事故,有百害而无一利,请你们支持政府的禁鞭令!不要违规,让春节平安祥和。”

  看到林先明和蔼可亲又严肃的脸庞,两个居民不禁称赞道:“林主任,真是辛苦你了,大家都在家看春晚过年,你还在外面打转禁鞭。”林先明说:“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社区平安了我过年也就舒心了。”两兄弟收起了鞭炮,林先明又转向了小巷深处。


  孤寡老人心中的“菩萨”
  狮子口社区的几位孤寡老人,是林先明主任的永久牵挂,每每在这些孤寡老人需要的时候,林先明总会神奇的出现在他们面前,及时地为他们排忧解难。
  孤寡婆婆杜信美85岁,终生未育,老伴原为狮子口油厂榨油的临时工,早已于1989年去世,因是临时工,无遗属抚恤金,失去依靠的杜婆婆,无职业、无收入,生计十分艰难。林先明一直关注着杜婆婆,先后为其解决低保,每月享受228元的生活费,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月享受87.38元待遇,办理老年卡每月30元,让其充分享受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解决了杜婆婆晚年的基本生存问题。
  可杜婆婆健忘症十分严重,隔三差五不是低保卡丢了,就是养老保险卡不见了,林先明为其补证每年都跑四五次。2015年腊月,杜婆婆所有证件又丢失了,无证领钱的她身无分文,年关逼近,怎么过年呢?杜婆婆坐在家里发愁:“都快放年假了,几天时间自己怎么能把证补齐?怎么能领钱呢?”正在此时,林先明背着一袋米送到了杜婆家,又从口袋里掏100元钱塞给杜婆婆说:“杜大婆,快过年了,我给您100块钱压岁钱。您年货办了没有?有什么困难没有?有什么困难只管跟我说。”

  杜婆婆推托不掉,难为情地说:“我老糊涂了,所有的证又不见了,都快放假了,不知证还补不补得成,钱也没法领了。”林先明安慰道:“不要紧,我来跟您补证去”。腊月二十了,林先明足足跑了一个星期,硬是在放假前补齐了杜婆婆的身份证、低保卡、养老保险卡、老年卡四个证件,又帮助取款,帮助办年货,看到林先明为自己忙前忙后,信佛的杜婆婆拉着林先明的手说:“您真是我的菩萨!我无儿无女,孤身几十年,不是你们一路照顾,我的骨头只怕都敲得鼓响了。”


  秤砣虽小压千斤
  “社区是个筐,大事小情筐里装”,一点不假,企业改制了,乡镇“七站八所”改制了,一大批企业人、单位人下了岗,由单位人变成了社区人,改制中的遗留问题,导致上访不断,做这些上访人员的工作,自然落到了社区干部身上。林先明深知社区稳定工作责任重大,抛却社区主任位卑言轻的顾虑,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信访维稳责任,做了大量矛盾化解工作,发挥出了“秤砣虽小压千斤”的作用。
  秦永德,男,77岁,是副营职企业军转干部,原为狮子口镇供销社副主任,供销社改制时,调入当时经济效益不错的镇棉花采购站工作,任支部委员,2005年棉花采购站又改制,秦永德按企业人员作了退休处理。秦永德身份没了,级别没了,经济待遇减少了,对此引起不满,四处与企业军转干部串联,多次上省、市和进京上访,成了上访“名人”。
  林先明承担起了秦永德信访问题化解稳控的责任。秦永德一方面设法解决上访人的问题,一方面用亲情、友情帮其解心结,他相信:问题解决了,“心魔”去了,息诉罢访就水到渠成了。秦永德2014年赴京上访,林先明知道后,第一时间与他联系,了解他的诉求,并为他上下联系,帮助其落实相关政策待遇,林先明每月与老秦长谈一次,时刻掌握他的思想动态,让他相信地方党委政府,依靠地方政府解决问题,使其改变了“阎王好见,小鬼难缠”的错误观念,放弃了越级访的念头。
  通过上下努力,使其退休工资每月增长了800元,达到了3800元的标准。秦永德因此深受感动地说:“我上访是为了我自己,林主任为了我的事跑上跑下,月月来关心我,帮我解决了这么大的问题,就凭他的真诚,我还上访什么呢?”这个曾经的上访名人,彻底息访了。
  林先明30多年扎根社区,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为社区的综治维稳工作作出了有口皆碑的奉献。社区的干部离不开他,社区居民更是离不开他,他凭着坚定的信仰和责任担当守护着这一方人民的平安与幸福,被干部群众誉为社区的“定海神针”。
责任编辑:李华蕾
关键字:社区 “定海神针”
上一篇:我海军在亚丁湾营救1艘遭劫持外籍货船
下一篇:李芳:用生命完成的“最后一课”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