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
百度成立量子计算研究所:段润尧任所长,5年内跻身世界一流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澎湃新闻

  段润尧

  3月8日,百度宣布成立量子计算研究所,开展量子计算软件和信息技术应用业务研究,计划在五年内跻身世界一流,并逐步将量子计算融入到业务中。

  据悉,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和信息中心创办主任段润尧教授出任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所长,直接向百度总裁张亚勤汇报。

  量子计算是基于量子力学的全新计算模型,与传统计算理论不同,它的运行基于量子比特,利用量子叠加和量子纠缠等独特的量子效应进行信息处理。其核心优势是可以进行高速并行计算。同时,量子计算机可以完美地解决传统计算机模拟量子系统时遇到的海量存储和指数时间问题,对于发展人工智能有着重要的作用。

  量子计算机在金融、医药、化学、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有望应用于人工智能(如自动驾驶软件)、药物发现、天气预报、金融建模、以及高效全局的最优搜索(如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快速信息检索)等。

  资料显示,段润尧本科和博士均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悉尼科技大学终身教授,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Future Fellow,自2016年9月15日起担任量子软件和信息中心创办主任。主要从事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论,特别是有关量子纠缠特性与应用以及量子通信信道容量等方面的研究。在量子状态/操作分辨、利用有噪量子信道进行精确通信、量子纠缠转换理论等课题上做出一系列重要贡献。

  2016年,他与来自巴塞罗那自治大学(UAB)的Andreas Winter教授合作首次用量子信息论方法给出著名的Lovász number的完整信息论解释,从而解决了信息论和图论中自1979年以来一直悬而未决的公开问题。

  截至目前,他已经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曾主持或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量子计算方面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个863项目,以及两项ARC项目。曾于2013-2016年担任QIP会议(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科学理论方面最顶级的学术会议)管委会委员和2015年主席,并作为组委会主席成功在悉尼举办QIP2015。

  量子计算领域的研发越来越受到大的科技公司的重视。

  在近日举办的美国物理学会上,谷歌量子AI实验室刚刚揭晓了全球首个72位量子比特通用计算机以及最新一代量子处理器Bristlecone。据称,Bristlecone错误率只有1%。这款处理器不仅能够帮助科学家们进行量子模拟的探索,还能够在量子机器学习上有所应用。谷歌量子AI实验室做出谨慎且乐观的预测,如果一切运行良好,量子霸权将在未来几个月到来。

责任编辑:赵宏兵
关键字:量子计算,实验室,百度,人工智能
上一篇:宁波慈溪民企打造有色金属“变废为宝”龙头
下一篇:企业应对个人信息更“敏感”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