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
2021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这些重点不可错过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2020年政法工作在哪些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2021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了哪些新要求、作出哪些新部署,又将如何推动贯彻落实?在1月9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对新的一年政法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政法机关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0年政法工作非同寻常

——主动作为、全力攻坚、防范化解了一系列重大风险


“2020年1至11月,全国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案件下降9.3%,一、二审裁判生效后息诉服判率达97.9%。2020年,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达98.4%;国家统计局11月组织的全国居民对当前15个主要民生领域现状的满意度调查中,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83.6%,排列第一位。”


会议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政法工作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等严重冲击,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之险非同寻常;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事要事面前主动作为,急事难事面前全力攻坚,担当之勇非同寻常;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防范化解了一系列重大风险,助力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效果之好非同寻常。


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果。推动制定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出台依法防控疫情、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等意见,侦办制售假劣防疫物资案件1729起,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3335起,查处编造、传播网上涉疫情虚假信息等违法犯罪人员1.7万余名。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取得新成绩。依法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依法妥善审理涉农案件纠纷。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新战果。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推进“六清”工作,圆满完成收官战。依法查办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黑龙江呼兰“四大家族案”等重大复杂案件,缉捕涉黑涉恶在逃人员1609名,到案率94%。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依法打掉涉黑组织3584个、涉恶犯罪集团11119个,打掉的涉黑组织相当于前10年总和。配合纪委监委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1万人,移送司法机关9220人。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取得新进展。制定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试点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引,启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平安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防范化解,协调开展突出问题专项督查,集中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加强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了风险防控水平。


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不断优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入,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模式逐步形成。


法治建设开启新篇章。推动民法典制定工作,推进国家安全、公共卫生、社区矫正等重要领域立法。推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全民普法。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积累新经验。在全国5个地区部署开展为期5个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强化了政治教育,铸牢了对党忠诚之魂,压实了从严管党治警之责,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


2021年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

——“七个方面”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政法工作,必须善于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不断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确保政法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法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一支纪律部队,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把科学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把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服务。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十四五”开好局。


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竞争秩序、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犯罪,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知识产权诉讼机制,推动形成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全链条保障体系。


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重点领域民事审判和监督指导工作,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尊严、更为体面。


进一步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点,深化制度机制建设,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切实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仗。


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平安中国建设成效最终要体现在解决突出问题上,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把重大矛盾隐患解决在市域。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推进新技术新业态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确保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果。紧紧扭住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统筹谋划推进重大改革,打造更多改革新亮点,对已经出台的改革政策实施情况开展检查评估,及时完善配套措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重要途径。要狠抓违纪违法问题查纠,狠抓顽瘴痼疾整治,狠抓英模精神弘扬,狠抓政法干警素质能力提升。


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做好今年政法工作关键要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善作善成。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敏捷的执行能力,把部署变为行动、把蓝图变为成果。(人民网记者 温璐)


(责编:云鹏)



责任编辑:云鹏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