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
2020 年法治大事件扫描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法讯参考新媒体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也让我们见证了“中国实力”,法治保障功不可没;法治社会建设纲要的制定,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方向;长江十年禁渔,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制度保障;追凶28年成功抓获逃犯、孙小果案再审,让我们坚信,正义不会缺席;贪腐高官的落马,彰显了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法讯参考》与您一起回顾2020年广受关注的、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法治事件。


  新冠疫情防疫阻击战法治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截至12月,全球范围内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已超过七千万,致死人数超过160万。中国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力打响抗疫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法治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弥补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不足。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各地司法机关从严办理哄抬物价、制售假劣防疫物资、危害公共安全等案件,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为保护疫情防控期间民众权益提供司法保障。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到检察履职战疫情况:2020年2月至4月,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51人、起诉2521人,办理涉口罩等防疫物资监管、医疗废弃物处置、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829件。自2月11日起,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以在办的批捕起诉案件释法,首次会同公安部发布典型案例,首次以每周一批的频次,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特点,分专题发布10批55个典型案例,突出维护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收到规范司法、警示犯罪、教育社会的积极效果。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到法院履职战疫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认真落实依法防控要求,单独或会同有关单位制定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犯罪、保障复工复产等意见,完善服务“六稳”“六保”司法举措,发布57个惩处涉疫犯罪和服务复工复产典型案例,努力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各级法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审结各类涉疫案件2736件,促进涉疫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严惩侵害医务工作者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犯罪,保护抗疫中负重前行的“最美逆行者”;坚持审慎善意文明司法,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运用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及时定分止争,智慧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大显身手”。

  点评: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和国务院积极响应,沉着应对,在国内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法治保障功不可没。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指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法治社会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纲要总体目标:到2025年,“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完成,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领域制度规范更加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成效显着,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着提高,形成符合国情、体现时代特征、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为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点评:法治社会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纲张目举,方向明确,才能凝心聚力,共同为法治社会建设提供全民智慧。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20年)6月30日上午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法律明确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机构,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四类罪行和处罚,案件管辖、法律适用和程序,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机构等内容,建立起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要标志性法律。

  点评: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港独”代表人物黄之锋、黎智英等人触法落网,大量港独份子或远避他乡,或销声匿迹,香港整体治安环境大为改观,彰显了法制的力量。

  长江十年禁渔

  2019年12月27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19〕4号通告,从今年起在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植资源保护区以外的天然水域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在过去几十年快速、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下,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已经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所以实现禁捕,让长江休养生息,迫在眉睫。

  2020年1月17日上午,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白鲟灭绝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对此一片痛惜之声,作为生态环保工作者,更是深感痛惜。

  点评:经过几十年的高强度捕捞,长江流域生物资源已近枯竭,适时施行禁渔政策,对于该流域生态恢复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工程院(原)院士李宁案二审宣判

  2020年1月3日,吉林省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及同案被告人张磊贪污一案,对被告人李宁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对被告人张磊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对贪污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12月8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李宁及同案张磊贪污上诉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二审维持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2015〕松刑初字第15号刑事判决第一项中对被告人李宁犯贪污罪的定罪部分和第二、第三判项,撤销该判决中对李宁的量刑部分,对上诉人李宁以贪污罪改判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五十万元。

  点评:科研院所已经不是象牙塔,科研成果产业化过程中已经发生了多起触法事件,一方面科研成果转化率低,另一方面科研产业化又频频触雷,从而引发社会关注。

  孙杨仲裁案

  2018年9月4日,国际泳联(FINA)授权的样本采集机构——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IDTM)对孙杨实施赛外检查时,使用了未经专业培训、不具备法定资质人员采集运动员样本,孙杨认为活动是非法和无效的。2018年11月19日,国际泳联就此事在瑞士洛桑举行听证会,2019年1月,国际泳联裁决此次检查无效,孙杨不存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行为。2019年3月12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因不满裁决结果,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2019年11月15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瑞士蒙特勒就此案举行了长达12小时的公开听证会并通过网络进行全球直播。2020年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宣布了此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和国际泳联(FINA)一案的仲裁结果,孙杨将被禁赛8年。根据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规定,如果对此次裁决结果不满,可于30天内就非常有限范围内的原因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据WADA网站当地时间12月23日发布的消息,其已获悉瑞士联邦法庭决定支持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改判申请,并撤销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小组在2020年2月对其作出的禁赛裁决。

  多方声音:

  孙杨通过微博发声,表示一直坚信自己的清白?

  中国游泳协会第一时间对此事表态,对裁决深表遗憾,并表示支持孙杨继续以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020年2月28日,国际泳联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将执行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对孙杨禁赛8年的裁决。

  2020年3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检察日报》做出评论,其中提到“孙杨不配合药检取样的决定是错误的。其原因可能有二,第一是无知;第二是无视”,而“论证了部分检测人员缺乏资质就直接推导出检测程序无效的,进而推导出孙杨有权退出或者拒绝继续检测而无需提供检测样本的结论”也过于草率。

  点评:体育运动中反兴奋剂任重道远,尊重事实,消除歧视才是对运动员最好的保护。


  瑞幸造假事件

  2020年4月2日,因虚假交易额22亿人民币,瑞幸咖啡盘前暴跌85%。中国证监会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4月5日,瑞幸咖啡发布道歉声明表示,涉事高管及员工已被停职调查。

  2020年7月31日,财政部表示,已经完成对瑞幸咖啡公司境内运营主体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在检查中发现,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末,瑞幸咖啡公司通过虚构商品券业务增加交易额22.46亿元(人民币,下同),虚增收入21.19亿元(占对外披露收入51.5亿元的41.16%),虚增成本费用12.11亿元,虚增利润9.08亿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9月22日发布公告,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等公司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点评:遵纪守法、诚信守诺,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共商业道德及行为准绳。

  原油宝穿仓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短期经济冲击等综合因素影响,国际商品市场波动剧烈。美国时间2020年4月20日,WTI原油5月期货合约CME官方结算价-37.63美元/桶为有效价格,客户和中国银行都蒙受损失,由此触发“原油宝”事件。4月21日,中国银行原油宝产品“美油/美元”、“美油/人民币”两张美国原油合约暂停交易一天,英国原油合约正常交易。

  5月5日,中国银行回应“原油宝”产品客户诉求:已经研究提出了回应客户诉求的意见。中行保留依法向外部相关机构追索的权利。截至8月2日,已有27个省(市、自治区)高院陆续发布公告,对分散在各地的“原油宝”事件民事诉讼案件实行集中管辖。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12月5日刊发通报,银保监会依法查处中国银行“原油宝”产品风险事件。对中国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合计罚款5050万元;对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两任总经理均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0万元,对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相关副总经理及资深交易员等两人均给予警告并处罚款40万元。

  点评:身披“银行理财产品”外衣、号称“不提供杠杆”的原油宝,真实杠杆之高超乎想象。不可思议的是,原油宝方却没有对投资者充分提示风险,在投资协议中并未指明,这让投资者始料未及。

  2020年郴州奶粉事件

  2020年3月30日,有十几位家长在“问政湖南”上发表联名信,称2019年郴州发生一起“大头娃娃”奶粉事件,“全因郴州儿童医院医生向患儿推销奶粉所致”。

  5月11日,湖南电视台《经视焦点》栏目报道郴州市永兴县“爱婴坊母婴店以蛋白固体饮料冒充婴幼儿奶粉进行销售欺骗消费者”。节目中讲述到:永兴县多名患者家长发现自己孩子身体出现湿疹,体重严重下降,头骨畸形酷似“大头娃娃”,还有不停拍头等异常情况。

  5月13日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文,彻查湖南郴州奶粉事件。5月1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回应,彻查郴州奶粉事件。2020年5月18日,湖南永兴县通报“蛋白固体饮料”事件:两人被免职,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点评:三鹿“三聚氰胺”事件音犹在耳,而某些人却为了利益损害孩子的健康,可恶可恨!

  昆明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引争议

  2020年7月12日,一则云南省昆明市六年级学生陈灵石通过研究突变基因“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获奖引发争议。7月1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官网发布声明称,经初步核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获奖项目学生系我所研究员之子。

  7月14日,云南科协成立调查组调查“昆明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15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已成立专项调查工作组进行核查。15日,云南省赛事组委会发布通报,撤销“小学生研究癌症论文”一等奖。同日,该获奖学生其父陈勇彬发声明道歉并提出上交奖项。

  点评:可怜天下父母心,爱子心切,甚至越俎代庖,则如拔苗助长,过犹不及。

  蚂蚁A股H股暂缓上市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集团)起步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2013年3月支付宝的母公司宣布将以其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小微金融成为蚂蚁金服的前身。2020年7月蚂蚁金服正式更名为蚂蚁集团。

  蚂蚁集团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子业务板块。

  2020年10月20日消息,蚂蚁初步计划于27日至30日招股,拟在11月6日A+H股同步挂牌。10月26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IPO初步询价已完成,有经过近1万个机构账户询价,最终,A股发行价确定为每股68.8元,总市值约2.1万亿元。香港上市发行价格定为每股80.00港元。

  2020年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同日,银保监会联合央行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2020年11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决定,暂缓蚂蚁集团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同日,蚂蚁集团宣布暂缓在港交所上市。11月6日,蚂蚁集团启动退款程序。

  点评:银保监机构及时出手,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了网络小额贷款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提高了门槛、约束了企业行为,这将有利于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良好经营,促进普惠金融持续发展。

  玛莎拉蒂撞宝马案肇事者被判无期

  2019年7月3日22时42分,在河南省永城市发生一起车辆追尾交通事故。截至7月3日,该事故导致2人死亡、4人受伤。7月4日,公安机关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已对肇事车内3名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月13日,永城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犯罪嫌疑人谭某某、刘某某、张某某批准逮捕。

  2019年12月16日,该案被起诉到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1月16日,该案开庭审理,因案情重大,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该案当事人人数较多,诉求不一,后经各方努力,三被告人及其近亲属赔偿了被害方经济损失,与被害方分别达成和解协议。

  2020年11月6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分别判处该案主犯谭明明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刘松涛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被告人张小渠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点评:醉酒驾车而且不顾劝阻,数次碰撞、剐蹭,继续高速驾驶,造成严重后果。无视社会规则,张狂而无所顾忌,完全是咎由自取。

  蛋壳公寓暴雷

  蛋壳公寓是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高端白领公寓品牌,公司于2015年1月在北京成立。截至2019年1月17日,蛋壳公寓管理房间数量接近40万间。

  2020年11月16日起,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多地蛋壳公寓办公区域开始出现大规模解约维权事件。北京市住建委方面向记者回复称,已经针对蛋壳公寓成立了专办小组,希望能平稳解决此事,后续处理方案会及时公布。

  发声:2020年12月4日,最高法副院长杨万明回应“蛋壳公寓爆雷”:这个事如果形成案件进入司法程序的话,我们人民法院将严格依法进行审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

  点评:无视规则的资产盛宴最后只能剩下一地鸡毛,“蛋壳”确实有点不堪一击。

  警方持续追凶28年成功抓获逃犯

  28年前的一个雨夜,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一个生命戛然而止,另一个惶惶不可终日。而这28年间,警方始终没有放弃追凶。

  1992年3月20日,麻某钢将南京医科大学大四年级女生林某强奸并杀害,林某时年23岁。

  当年南京全警动员、全市发动,抽调数百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连续数月开展大规模走访调查和摸排等工作。但受困于当时的条件,案件最终成了悬案。

  2018年6月,南京市公安局成立“1992·3·24强奸杀人案”命案积案侦破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民警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投入到新一轮的案件侦破工作当中。

  2020年2月23日,确定了作案嫌疑人麻某钢。早上6点时,南京刑侦支队将麻某钢家抓获。7月6日,南京市检察院就本案向南京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10月14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麻某钢将为自己犯下的罪恶付出代价,受到惩罚。

  点评: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时间也无法抹去麻某刚犯下的罪行,正义终究来到了,为南京市警察点赞。

  辛巴带货假燕窝被调查

  “职业打假人”王海质疑辛巴带货燕窝涉嫌造假。11月27号,辛巴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公开道歉并承诺退一赔三。

  事件受到官媒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关注。

  12月7日,据辛选官方消息,截至6日中午已向27270名消费者完成近2400万元的赔付。12月8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辛巴带货假燕窝”事件进行调查。

  点评: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带货也不是离手不管,网络带货出现的问题已经影响到整体网络销售生态,监管发力是必需而且必要的手段。


  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1998年,孙小果因犯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一审被判处死刑后,二审维持原判,但死刑没被核准,遂改为死缓。孙小果在服刑期间,此案又启动再审程序,孙小果最终被改判为有期徒刑20年。2010年起,孙小果以“李林宸”之名在狱外活动。

  2019年4月,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进驻云南省期间,昆明市打掉了孙小果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

  2019年10月14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对孙小果强奸、强制侮辱妇女、故意伤害、寻衅滋事一案依法再审开庭审理。同时,云南省检察机关已对孙小果出狱后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提起公诉,云南省监察机关、检察机关依法对孙小果案19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公职人员及重要关系人移送审查起诉。

  2019年11月6日至7日,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一案公开开庭审理。一审获刑二十五年。12月17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孙小果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一案二审公开宣判,对上诉人孙小果驳回上诉,维持原判。12月23日,云南高院依法公开宣判孙小果再审案,维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1998年2月一审对孙小果判处死刑的判决,并与其出狱后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的终审判决合并,决定对孙小果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20年2月20日,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评论:查清孙小果案的目的,更重要的还在于通过此案发现法律和司法过程中的设计瑕疵,检讨容易产生纰漏的关节和节点,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则贯彻到每一个个案,匡扶社会正义。(光明网评论员)

  全网热议:望江女孩溺亡,民警错了么?

  2020年12月4日,安徽省望江县一名17岁的高中少女投河自杀:当民警正在苦口劝说时,女孩突然一个前冲的动作,一头扎进深水区。

  目睹一个年轻生命的陨落,总是会让人心痛。然而这起悲剧激起的波澜,还不止于此。镜头下,没有立即跳河施救的民警,被顶到了风口浪尖。

  当晚,望江县公安局通报称,针对网友反映的警方在施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进行全面调查,两位涉事的民辅警已被停职。

  一时间众说纷纭,仅仅在微博话题中,就有两亿人关注。在沸沸扬扬的舆论面前,让我们再有耐心一些,静待事实真相,孰是孰非当有定论,而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如何避免悲剧再发生。

  点评:生命是宝贵的,面对花季生命在眼前消失,是任何一个有良知者不能容忍的,面对汹汹舆情,请冷静思考,生死对任何人都是没有区别的。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受贿、行政枉法裁判、诈骗案一审宣判

  2019年5月31日,时任海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张家慧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被海南省监委留置;同年11月30日涉嫌受贿罪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8日被逮捕。

  2020年12月4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张家慧受贿、行政枉法裁判、诈骗案,对被告人张家慧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五十万元;以行政枉法裁判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

  一审审理查明,2006年以来,张家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向相关法官打招呼等方式,为案件请托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丈夫刘远生、外甥刘磊(均另案处理)非法收受张阜等37人财物共计4375万元人民币。

  点评:张家慧拿法律当自家生财工具,可谓日进斗金。然而,屈从于张的各位利益攸关人士又是什么心态,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惠宁宁
关键字:法治,事件,治理,保障
上一篇:快递底单被丢弃 律师称该行为涉嫌违规
下一篇:反食品浪费法要来了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