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李小忠:熔炉里铸就不变的本色
发布时间:2020-01-09  来源:法讯参考新媒体
  有人说:“革命的军队就是一座大熔炉,它可以将人铸成一块无坚不摧的好‘钢’。”安徽省南陵县籍山镇党委委员、创建办主任李小忠,就是历经这座大熔炉淬炼出来的“金钢”。在军营,青春的风采激越彰显。他先后担任班长、排长、代理副中队长等职务,曾荣获武警部队“优秀人才三等奖”、荣获个人三等功4次、连续8年被团级评为“优秀士官”、连续7年被团级及以上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是金子到哪里都闪光。转业到地方,他却凭着在部队锻就的钢铁般意志,勇毅笃行,攻坚克难,务实奉献,以兢兢业业、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诠释着一名军人不变的本色。
  
  俗话说,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纷繁复杂的工作能磨炼一个人,也能让一个人的才干得到充分发挥。2012年4月,李小忠以士官身份转业到家乡南陵后,主要在籍山镇从事文明创建工作。对此项工作,有人曾诙谐的赋了两句打油诗比喻,“创建烦事确实多,鸡毛蒜皮一大箩。”作为县城所在地的籍山镇,相较于其他兄弟镇来说,文明创建工作任务,可谓更烦更杂更重,大到应对直接与奖惩挂钩的市级和县级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每月市要对籍山镇测评2个小区、2个社区,还要进行问卷调查;每月县要对籍山镇测评2个集镇街道以及安置小区、菜市场、中心村等公共服务区域。以及市、县关于“清洁城乡、美化家园”的考核,县里每月的农村清洁工程考核,还有“美丽乡村”建设考核。同时,镇创建办又要组织对所辖的40个村(居)进行相对应的考核。诸多考核不仅仅是停留于室外的布置落实整改,还有室内一摞一摞的软件资料也需完善。除此之外,还有学雷锋自愿服务月、道德大讲堂、美丽乡村大舞台等各种活动的开展。面对一系列繁琐的工作,身为军人出身的李小忠,既具阳刚不畏之气,也不乏细微认真之精神。古人曰:“举纲持领,事无不定。”为统筹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在他的办公室总是挂着一块写字板,这是他经过缜密考虑后,列出每半个月的工作计划,工作任务明明白白,人员分工清清楚楚,以挂图作战的方式,让大家知道做什么、谁来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途他还进行跟踪督促,对完成情况实行销号管理。每月定期召开一次讲评会,部署工作,讲解问题,并组织大家对文明创建应知应会内容进行测试,达到学以致用、提升工作水平的目的。正是有了科学的管理、严谨的作风,才使全镇文明创建工作忙而有序。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身为镇创建办主任的李小忠深知,要想带好一支队伍,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针对创建办的同事80﹪以上是退伍军人,接受过部队的锻炼。在队伍建设上,他全面实行军事化管理,努力打造一支效率高、执行力强、退役不褪色的高素质兵哥团队。秉持着从部队形成的良好时间观念,他每天早晨5点钟就起床,7点不到就到了单位,总要比别人提前1小时,中午也不回家休息。晚上别人下班后,他还要待在办公室处理一些预料之外的事情,双休日轮流值守。
  
  正是因为这样的忘我工作,一项项攻坚克难的任务总是得到迎刃而解。属于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之一的农村改厕,是一项涉及面广、牵涉农户多的民生工程。为将这一民生工程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针对群众反映化粪桶盖有问题,出现改厕不支持的迹象,李小忠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琢磨研究,创新研制出“便携式可调盖板”,于今年8月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专利。由于切实为群众着想,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使得改厕工作在全镇快速推进。原先县下达至2020年完成的改厕目标任务,通过努力,该镇提前两年完成26个村5154户农户改厕和2个行政村公厕任务。2017年10月,全市农村改厕现场会在籍山镇长乐村召开。2018年,该镇改厕工作先后多次代表县迎接省、市检查验收。在全省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会议上,该镇农村改厕工作又受到省住建厅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事无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南陵县城住宅小区共有161个,除正在建设的27个小区外,有134个属于籍山镇管辖,平均每天有5起左右的矛盾需要协调处理。对此,李小忠从不抱怨,心中牢记“小事连着民生”。凡是居民反映的问题,他总是想方设法努力去解决。家住县城春谷路老汽车站对面的住户蒋克勤,反映居住地后侧有长年未清理的积存垃圾,且下水堵塞,臭气熏天。
  
  李小忠来到实地查看后,协调鼓楼医院对垃圾进行了及时清理。在清理过程中发现,其后侧又有几米厚的垃圾一直埋在地下,导致下水无法排放。经请示,籍山镇同意出资清理、改建,可周边沿线门面户出于自身经营考虑,坚决不同意施工。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给此地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李小忠又会同光明社区,不厌其烦的多次上门逐户做工作,终于实施了改造,接通了下水,清理了垃圾,还对局部地面进行了硬化,建立起常态化保洁制度。老业主蒋克勤感激地说:“我老了,以前这样的环境,我真想搬离此处回乡下生活;现在环境好了,我又不想走了,就在此养老了,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啊!”籍山镇由于管辖的小区多,污水横流、下水不畅、种菜养犬等各类问题时有发生,不管是通过网络还是上门,不管是分内还是分外,李小忠总是给予帮忙协调解决。一旦李小忠的身影出现,居民都高兴地说:“他来了,就有办法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也使李小忠成了市民的“贴心人”。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从事文明创建工作,在常人眼里,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差事,而李小忠却不这么认为,他将其视为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最好的平台,决心以自己的辛劳和汗水,换来城乡环境的美洁,提升广大群众的精神境界。
  
  为彻底改变老旧小区脏乱差面貌,不断提高居民居住质量,他在广泛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制定各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实施方案,努力让老旧小区的居民也能享受到整洁如新、环境优雅、设施完备的宜居生活。籍山镇五里社区的南化小区,建成已16年了。当年按照图纸规划,统一自建房屋的老小区,面积大、楼房多,道路、绿化、下水管网、停车等配套设施已不能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由于小区地势低,一到雨季,家门口、小区门口都有大量积水,小孩上下学都需大人背着才行。根据居民反映的这一情况,李小忠积极协调抓好改造落实工作,于2018年10月18日顺利启动下水管网改造工程。在改造过程中,李小忠又多次到现场,倾听群众的要求与呼声,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认真采纳,调度施工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关,有力地保证了整治改造工程更加贴近民意、顺应民声。当这一为住户多年所诟病的环境问题解决后,家住南化小区的业主陈明庆,特意向镇创建办送来一块书有“文明花绽艳阳春,一改居容面貌新,五帝三皇谁可比,人民政府为人民”的牌匾,以表达对实施小区改造的真诚感谢之情。
  
  迷人的彩虹离不开大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于辛勤的耕耘。在致力于文明创建的道路上,李小忠团结带领一班人,以“滴水不息能穿石”的韧劲,以“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坚毅,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使得全镇文明创建工作取得骄人业绩。2017年文明创建工作在全县8个镇排名第一;2011年、2015年、2017年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村镇;2017年荣获芜湖市文明创建工作先进镇;2016年农村清洁工程在全县8个镇排名第一。
  
  李小忠本人也因成绩突出,先后于2016年、2018年被中共南陵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南陵县文明委评为“岗位学雷锋标兵”,2018年被南陵县文明委评为“最美志愿者”。(叶 斌  殷银山)
责任编辑:云鹏
关键字:南陵县,籍山镇,李小忠
上一篇:我海军在亚丁湾营救1艘遭劫持外籍货船
下一篇:闫乐宝:巷卡防“疫”见忠诚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