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食药环综合新闻
食药监管部门动真格护卫“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中国医药报

  于海平
  
  近年来,全国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着力防风险保安全,重点整治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把好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让孩子喝上放心奶
  
  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查处了“制售冒牌婴幼儿配方乳粉案件”“深圳雅贝氏案件”等涉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案件,特别是对雅贝氏(深圳)乳业有限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地方食药监管部门做出了没收不合格产品、罚款以及吊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等行政处罚,并将公司法定代表人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列入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采取禁业措施,5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和相关管理工作。
  
  为了下一代的健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采取源头严控、过程严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让孩子喝上放心奶。
  
  为从源头保障质量,食品监管部门要求企业自建或者自控奶源基地,没有自建奶源基地的,必须要有能够稳定供货并且通过定期审核评估的原料供应商来落实原辅料进厂批批检验和进货查验,从源头上保证质量安全。实施过程严管,通过制定许可和注册条件提高企业准入门槛,督促企业实施良好生产规范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严格生产环境、生产设备运行状态和生产过程的管理。对出厂的产品实施全项目、逐批检验。要求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和产品跟踪评价规范。
  
  我国目前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08家,现在一些企业的生产条件、规模都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2016年,总局开展了22次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生产体系的检查,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532批次,合格率达到98.7%。
  
  网络订餐方便又安全
  
  日前,北京大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饿了么”平台的3家无证经营店铺予以依法查处。
  
  宁波市对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三家公司均作出了责令改正和罚款120000元的行政处罚,原因是其未依法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和审查许可。
  
  进入共享经济时代,网络订餐给大众生活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也加大了监管难度。网络订餐安全成为社会公众和媒体关心的热点问题。
  
  2016年7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加大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出台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并于近期公布《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重点针对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餐饮服务经营者是否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入网经营并如实公示食品许可信息等问题进行重点监管,为网络餐饮服务立规矩,严厉打击网络订餐违法行为。
  
  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采用联合执法、立案查处等方式开展网络食品“净网”行动,2016年,仅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就已累计下线存在问题的餐饮经营户9万多户。
  
  药品审评提速让患者用药更及时
  
  首个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品种“吉非替尼”获批;第一个国产生物制品创新药“派格宾”上市;依非韦伦片等3个首仿药即将投入生产,临床用药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从2015年8月起,药品审评审批进入“改革时间”,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优先审评审批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相继出台,改革成果逐步显现。
  

  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坚持依法依规、科学规范的审评原则,对所有拟上市药品实行集体审议,共批准了206件药品生产(上市)注册申请。对193个有明显临床价值的创新药、临床急需药、专利过期药、国内首仿药实施了优先审评,新一代无氟喹诺酮类药物国家1.1类新药苹果酸奈诺沙星胶囊、世界上首个专门针对甲型H1N1流感治疗的有效方剂“金花清感方”、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HPV疫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糖丸(人二倍体细胞)、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等多个创新药获批,进一步缩短了新药上市周期,让改革红利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人民网>>食品频道)

责任编辑:云鹏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