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
“检察蓝”守护海洋蓝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人民网
  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为90.9%。
  
  海洋保护区继续保持生态环境完整,群落结构稳定。
  
  海洋生态监测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红树林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较好,面积有所增加。
  
  ……
  
  “风生水起北部湾”,广西的大陆海岸线长约1595千米,是我国唯一沿海的自治区。
  
  碧海蓝天的背后,离不开那一抹“检察蓝”。
  
  近年来,广西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公益诉讼为抓手,不断加大海洋环境监督和海洋生态保护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海、生态管海能力,为海洋环境保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统一部署强化使命担当
  
  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针对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向广西反馈的“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反馈问题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所反映的问题,及时印发《关于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持续推进美丽广西建设的通知》,对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作出统一部署。
  
  各地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走访调查,持续跟进整改落实,将整改不到位的情形纳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精准有力实施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针对南流江水环境治理问题,玉林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市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坚持将接收的环境通报信息,尤其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信息汇总成册,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统一管理、统一推送,一般案件线索交由对应基层检察院跟进办理,复杂案件线索实行异地交叉办理,重大案件线索由市县两级检察院办案人员组成专案团队集中办理,协同破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难题。
  
  玉林市博白县人民检察院针对在禁养区内养殖生猪,造成南流江环境污染的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县环保局立即调查核实、引导清拆整改,目前养殖户已按清拆协议停止养殖。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持续发力,有效促进了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截至2018年12月底,广西114个入海排污口已完成整治113个。
  
  海洋生态环保整体推进
  
  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被誉为“中国第一滩”的北海银滩,因水清沙白,备受游客喜爱。
  
  然而近年来,在高额经济利益驱使下,利用高压水枪捕捞沙虫、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行为日益增多,严重破坏了北海近海海洋资源和潮间带物种的多样性。
  
  “碧海蓝天是北海最大的骄傲。”2018年,北海市检察机关积极响应北海市委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参与污染防治攻坚。
  
  “我破坏了北海的生态环境,向全市人民说声对不起。”2018年12月18日上午,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检察院对张某使用高压水枪非法捕捞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庭上,张某表示认罪服法。
  
  最终,法院判令张某承担海洋生态环境修复费、鉴定费等费用2374.35元,并在相关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全部实现。
  
  据悉,此案系北海市开庭审理的首例刑事附带民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我们通过个案追究,切实提升海洋环境保护领域检察监督的威慑力,同时以点带面,实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推进。”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莫素平介绍,通过开展公益诉讼,检察机关重点监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违法行为,并通过诉前程序,推动责任单位主动保护环境,履职纠错。
  
  “江河海域违法水产养殖损害生态环境是广西境内普遍存在的问题。”自治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庞昭介绍,针对广西境内47个河段、水库、海域,6000多户养殖户无证违法养殖网箱20多万个的情况,从2018年9月中旬起,广西检察机关开展为期3个多月的违法网箱养殖造成水源污染问题专项监督“百日会战”,共发出行政公益诉前检察建议18件,相关部门均积极采纳并抓紧整改落实,已有4949户拆除违法养殖网箱约17.1万个。
  
  建章立制助推多元共治
  
  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位于防城港市防城区和东兴市境内,总面积3000公顷。保护区内生长着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的海湾红树林,全国最大的木榄纯林、老鼠簕群落和全国唯一的平均海平面以下的红树林,在中国大陆沿海红树林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也是候鸟迁飞的重要中继站。
  
  截至2018年,保护区内有红树植物18种,占全国红树种类的一半,滨海过渡带植物1300种,海草床约80公顷。保护区的滩涂和沿海渔业资源丰富,有鱼类58种,大型底栖动物有124种,记录到的鸟类有281种,其中有43种鸟类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和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的执法管理职能,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2018年8月15日,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与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会签了《关于加强协作共同保护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和资源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签署后,双方建立健全了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同时检察机关针对保护区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提供释法说理、法律专业咨询协助。
  
  今年3月1日,防城港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全体干警再次来到保护区,调研《意见》落实情况,进一步推动红树林生态保护工作开展。
  
  近年来,广西海草床、红树林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压力持续增加,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将保护全市2390公顷红树林作为公益诉讼工作重点,通过强化机制建设,推动海洋公益保护共建共治共享。
  
  “我们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通过强化监督、沟通、协调,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帮助发现海洋环境治理中的工作盲区、问题隐患、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用最小的司法资源获得最佳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告诉记者。(记者 马艳 通讯员 邓铁军 刘锦昊)
  
  (责编:朱紫阳、陈羽)

责任编辑:法讯参考
关键字:“检察蓝”守护海洋蓝
上一篇:快递底单被丢弃 律师称该行为涉嫌违规
下一篇:江苏常州交警系统治理“城市病”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