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开放办学,让学生寻找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半月谈网

  郑州二中校长王瑞参加学生的读书分享活动

  “向家长开放,向社会开放是郑州二中教学改革的一个创举。”2010年,时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这样评价郑州二中的开放办学举措。以开放为统领,郑州二中校长王瑞通过信息化、国际化、自主化发展来培养学生适应现代社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放手让学生去寻找更好的自己。

  开放办学:激活“死水”

  “考虑到安全等因素,现在许多学校的大门越关越紧,加上传统的封闭办学管理理念,学校和社会之间始终存在一道无形的鸿沟。学校的发展缺乏‘活水’,缺少生机和发展动力。”王瑞说。

  2010年10月,刚刚担任郑州二中校长不久的王瑞,对自己、对师生用了一个“狠招”:实行开放办学。只要经过身份确认和预约,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以进入任意教室听课。

  “我想通过开放、多元、弹性、自主的办学机制和模式,最大限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王瑞说,刚开始,这样的理念饱受质疑,教职工压力巨大,也担心学生学习成绩会因此受到影响。

  但很快,教职工就尝到了甜头:很多教育名家涌入郑州二中指导学科建设,学生成绩提升显著;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现代信息技术研究所等知名高校的教授都曾为老师们作专题报告,老师们足不出郑州就可以聆听到不同的教育思想。

  经过8年的坚持,郑州二中开放办学已经从“打开大门”深化为学校理念、思想上的全面开放。数以万计社会各界人士走进学校参与到教育中来,数千名家长通过写建议等方式参与学校的发展建设。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霍益萍评价说,开放办学让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教育格局有了着力点。

  面向现代化,用科技提升学习效率

  2011年秋季,王瑞在高一年级创建了两个信息化创新实验班,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预习、上课、写作业、改作业都靠它。

  “这样的教学模式构建了学生自主学习为特征的移动自主学堂,转变了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郑州二中数学老师李丽敏说,以数学为例,用电脑做作业可以实现选择题正答率的快速统计,方便老师掌握学生水平和教学进度。学校同时在电脑上设置监控软件,不允许学生登录与学习无关的游戏等软件。

  一开始,许多家长担心,这种方法能取得高分吗?事实消除了家长的疑虑。2014年,包括第一届创新实验班在内的学生毕业时,郑州二中在全市同类学校中一本上线率增幅排名第一。

  现在,便携式移动终端、丰富的校本资源库、自主研发或合作研发的多种智能平台等已成为郑州二中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载体。王瑞认为,教育信息化将有益于学生知识广度的扩展以及学习效率的提升。

  面向世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

  一个偶然机会,王瑞与美国顶尖公立高中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结缘。2011年秋季,他促成了一次两校学生之间的网络交流活动。

  “对方学生敢于表达、思维活跃,而我们的学生拘谨沉闷、循规蹈矩。”被深深刺痛的王瑞下定决心,要通过国际化发展为学生打开更多认识世界的窗口,搭建更多走向国际的平台,让学生在交流中、在合作中开阔国际视野、丰富见识、增长才能。

  为此,王瑞不遗余力地促成两个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并与美国“蓝丝带学校”加州汇点高中进行项目合作,连续7年选派学生参加在美国举行的全球青少年领袖峰会。现在,国际夏校、国际交流学习、国际冬令营……郑州二中学生在这些活动的磨砺中逐步褪去了当初的青涩。

  自主发展,寻找更好的自己

  半月谈记者在郑州二中人工智能教室看到一个制作完整的机器人。据介绍,这个机器人从前期采购零部件,到设计研发、调试、制作、竞赛全部由学生自己完成。郑州二中还打造了微电影节和微电影选修课,由学生自主进行文学剧本的撰写、剧组的筹建、前期的拍摄以及后期的制作。

  “这些课程源于王瑞校长确定的‘自主发展,快乐成长’理念。学生们对课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动手能力和思维发散能力都有很大提升。”郑州二中副校长姜波介绍。

  “做教育必须要明确我们将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王瑞认为,我们的育人目标应是“培养全面而有个性的创新人才”,实现这样的目标仅靠功利化的应试教育是不行的,要以多元化课程为载体,为老师和学生开阔视野,让他们去寻找更好的自己、去遇见更好的自己。(半月谈记者 王林园)

责任编辑:新媒体
关键字:学生,郑州,学校,发展,教育,王瑞,开放,国际,自主,学习,办学,社会,提升,家长,理念,培养,创新,信息化,教学,能力
上一篇: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
下一篇: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节目《守护明天》第二季举行首映式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