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女法医:帮逝者“说”出真相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半月谈网

  没有厮杀格斗,没有惊心动魄,甚至从不曾亲手抓捕过犯罪分子,却在侦查的战场上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代替无法说话的亡魂发声。在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群神秘的警察——法医。

  从警14年,女法医杨发英见证了各类不正常死亡,接触了各种形状的尸体,不恐不惧;打击犯罪、侦破命案、伸张正义、告慰亡灵,她一次又一次破译死亡密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这就是我的使命!”

  法医的天职:找寻真相,尊重生命

  现年40岁的杨发英,是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三大队(刑事技术大队)大队长,主检法医师。在常人眼里,法医就是成天同血腥、恐怖和恶臭打交道的职业。当法医不易,当女法医更不易,作为一名女性,杨发英却在年幼时就立志做一名法医,大学果断地报考了这一专业。

  在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刑事技术处实习时,前辈们对每一起案件的审慎态度和优秀品质深深打动了杨发英。“老师告诉我法医的天职是找寻真相,尊重生命。受害者的尸体是生命遗物,生命遗物里藏着真相,只有把这个真相找出来,死者才能瞑目。”法医职业特有的正义感和使命感给了她勇气,每次在现场工作时,她脑子里只有一个信念——帮死者“说”出真相。

  面对一些突发案件,她总是冲锋在勘验第一线。性格中的冷静、坚毅,让她在现场勘查中往往能发现一些常人不易察觉的“微量物证”,协助破获多起疑难案件。

  从警14年来,杨发英谦虚好学、苦心钻研,累计出勘各种案件2300余件,出具法医鉴定书1700余份,直接间接帮助侦破案件1100余起,用自己的双手破译了一个又一个死亡密码。

  你看见的不一定是真相

  2017年6月,在铜梁区安居镇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杨发英带领民警立即出动,为事件“定性”——确定死者死因是意外、自杀还是他杀。

  刑事技术大队3名年轻法医一致认定“肯定是他杀”,却不想背后一个轻柔的声音响起:“不一定。”说话的正是3人的师傅杨发英。

  杨发英仔细查看死者伤口后,目光笃定地说道:“如果是他杀,不会形成多个皮瓣。伤口闭合后,见深浅不一的切割痕,并有多个皮瓣形成,以左侧为重,故分析伤口为死者生前以右手握刀对自己的颈部反复切割形成,应为自杀,排除他杀。”经严密侦查,事实和杨发英的推论完全一致。

  现任铜梁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李正铭,是和杨发英同时加入技术室的痕迹检验员。“2007年,我们有一天特别忙——连续跑了5个现场,勘查死者6名,直到深夜才收工。那天,杨发英的腿都跑肿了。因为高负荷工作,怀孕两个月的她流产了。”李正铭回忆说。

  2013年,铜梁区公安局一名法医辞职,整个区局就只剩下两名法医,杨发英和另一个同事每周一人负责值现场班,一人负责值检验班,24小时都处于战斗状态,硬生生撑了下来。

  法医工作是有温度的

  作为一名法医,不可避免地要面对死者家属。一些家属既想查出实情尽快破案,又想保全亲人尸体的完整性,十分矛盾。这时,杨发英总会以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和专业知识去为家属做思想工作。

  2005年的一个夏天,警方接到原铜梁县蒲吕镇一起独居老人在家中突然死亡的报警。杨发英对尸体进行检验后,认为无法确定死亡的真正原因,需要通过对尸体解剖检验作进一步的判断。然而,这一提议遭到老人子女们的强烈反对。

  经过杨发英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解释,老人子女们也认识到解剖的重要性,终于同意解剖。而后解剖检验结果表明,老人生前脑部受到过撞击,的确死于他杀!尸检结论给案侦明确了方向,不久,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交代了自己入室盗窃惊动了老人,遂将老人杀害之后又伪造现场的犯罪事实。

  案件水落石出时,看着老人子女哀伤中透露出的感激与信任,杨发英说自己忽然明白了:“法医与冰冷的尸体打交道,但这份工作是有温度的。”

  杨发英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评为2018年全国最美职工。2017年5月19日,她所在的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雷雨 刘伽玲)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