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网络招聘亟须建立职场诚信体系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工人日报
  随着经济的逐渐回暖,企业用工信息也随之增多。网络招聘以其便利快捷、跨区域、低成本等优势受到求职者青睐。然而,《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有些招聘网站上发布的信息真假不一,有公司用各种手段让求职者踏入陷阱,甚至有假公司以网络招聘为名进行诈骗活动。

  “我应聘进入一家公司做项目助理,说好试用期3个月、工资3500元,表现好可以转正。然而,试用期工作繁重,每天都要加班,坚持3个月后人事经理称‘人职不相匹配’,让我走人。”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王琳(化名)怀疑自己遇到了招聘公司只试用不聘用的伎俩。

  在线教育行业的小姚看到一条月薪1.3万元招IT经理的招聘广告,有些心动。他面试两次后才得知月薪仅5500元,通过各种考核再加上绩效奖金才有可能接近8000元。

  更有甚者,假借招聘,骗取体检费。有媒体报道,在上海,有诈骗者以网络招聘为名,在招聘网站上发布消息。应聘者去了现场,自称主管或者经理的人随便问几个问题就决定应聘者被“录取”。之后,他们会告诉应聘者入职前要去指定的医院体检,需先自行垫付几百元的体检费用。入职1个月后“公司”可予报销,然后逃之夭夭。

  除了体检费,一些招聘网站还以交纳服装费、技能培训费、保险费、押金、手续费等各种名目收取应聘者钱款,得逞后迅速脱身。

  此外,一些公司根本就不打算招人,只是借网络招聘来做宣传,提升公司的知名度。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晓明认为,目前我国的网络招聘没有建立起真正的职场诚信体系。有些大型招聘网站只是一味挣钱,只要交钱就可以在平台发布信息,至于信息的真实性、公司的可靠程度都不在平台的考虑范围。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忠云表示,由于求职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很多用人单位都提出了一些明显的不合理条款,如违约金、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适用期等。在合同中,有些单位设置一些模棱两可或带有诱惑性的条件。求职者特别是缺少社会经验的毕业生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为了进一步规范网络招聘,日前,人社部研究起草《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用人单位向网络招聘服务机构提供的单位基本情况、招聘人数、招聘条件、用工类型、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劳动报酬等招聘信息,应当合法、真实。(记者刘兵)
责任编辑:惠宁宁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