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北京将核发电子居住证 停发放实体居住证(卡)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朱紫阳)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为着力推进“一网通办”,加快“电子证照应用”的部署,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要求,根据《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北京市公安局联合市政务服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自2020年11月20日起,将网上核发电子《北京市居住证》和《北京市居住登记卡》(以下简称“居住证(卡)”),停止发放实体居住证(卡),电子居住证(卡)将通过“北京通”APP展示。

  时间安排。2020年11月20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为推行使用电子居住证(卡)过渡期。自2021年1月1日起,将正式全面推行线上申请、制发电子居住证(卡)。已经领取且处于有效期内的实体居住证(卡)仍可继续使用,直至该实体居住证(卡)有效期满后自动失效。

  办理渠道。在过渡期期间,全市网下居住证(卡)办理窗口继续受理证卡申领手续,来京人员应按照《北京市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到居住地所属公安户籍派出所或流管站办理居住证(卡)申领手续,经审核在8个工作日内核发电子居住证(卡)。同时,网上“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继续提供网约申领居住证(卡)和网约“卡换证”2项业务;“北京市居住证微信公众号”也将继续提供“申领居住登记卡”“居住证(卡)网上签注”和“卡换证”3项业务,申请通过后将网上核发电子居住证(卡)。

  由于不再发放实体居住证(卡),办理居住证(卡)网上签注和“卡换证”业务,涉及的EMS工作人员上门收取居住证(卡)也将随之取消。

  开具“纸质”凭证。来京人员如需居住证(卡)纸质凭证,由本人到北京市任意公安户籍派出所,出示居民身份证(或《居民户口簿》或原籍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或电子居住证(卡),公安户籍派出所现场提供加盖户口专用章的《北京市居住证(卡)确认单》。

  电子居住证(卡)展示途径。先期“北京通”APP将作为电子居住证(卡)的唯一展示途径,后期政府相关部门将扩展其他途径。电子居住证(卡)查看展示的方式为:来京人员使用智能手机下载“北京通”APP,登录后点击首页“全部电子卡证”,即可查看、展示电子居住证(卡)。

  电子居住证(卡)使用效力。电子居住证(卡)和实体居住证(卡)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电子居住证(卡)只有在指定展示途径下,动态实时调取生成时具有法律效力,通过截屏、拍照等方式展示的电子居住证(卡)不具有法律效力。

  公安机关提示:一是针对日常不使用智能手机,或不方便申领电子证照人员,北京市居住证(卡)办理窗口将继续受理证卡申领手续。通过审核后,发放《北京市居住证(卡)确认单》。

  二是目前,北京市已将2016年以来受理制发且仍处于有效期内的实体居住证(卡),通过“北京通”APP全部实现了电子证照展示。相关人员不必换领电子居住证(卡)。

  三是来京人员网上或网下办理电子居住证(卡)申领、签注、变更等业务,均应当如实登记注册本人身份信息,并提供本人在京实际居住地址等情况,确保各项基础信息真实有效。由监护人或近亲属在委托人实际居住地所属户籍派出所或流管站,现场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代为办理居住证(卡)相关业务的,应当提供代办人的身份证明、能够证明存在监护或亲属关系的证明材料和书面委托书(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除外),并对提交证件、证明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四是在推行使用电子居住证(卡)后,北京市各户籍派出所针对申请办理电子居住证(卡)相关业务的来京人员,将组织社区民警和流管员开展调查回访工作,对所提供相关信息的真实准确性进行入户核实,请广大来京人员支持配合。
责任编辑:惠宁宁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