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让英雄回到亲人的怀抱
——中国首次确认6位归国志愿军烈士遗骸身份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新华网

  9月29日,烈士家属代表参加认亲仪式。当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认亲仪式,6名志愿军烈士确认了身份,与亲人“团聚”。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新华社沈阳9月29日电(记者徐扬 王炳坤)“大哥,我来看你了!”抱着烈士陈曾吉的棺椁,82岁的陈虎山泪流满面。


  29日下午,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这样一幕幕的场景令人动容。当天,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认亲仪式,6名志愿军烈士确认了身份,与亲人“团聚”。


9月29日,少先队员向烈士家属代表献花。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苍松肃立,翠柏静哀。来自社会各界的200多名代表共同见证。


  在认亲现场,陈虎山和家人在刻有十多万姓名的抗美援朝烈士英名墙上细细寻找。找到陈曾吉的名字后,一身戎装的陈虎山立正敬礼,弯腰将一束鲜花摆在墙前,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每到过年和八月十五,家人都要给你盛一碗饭、摆一双筷子。”陈虎山跟大哥说着话。


9月29日,陈曾吉烈士弟弟陈虎山手捧哥哥生前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解开绸缎包裹,陈虎山捧出一张相片,相片里的战士手握钢枪,英姿飒爽——这是陈曾吉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1950牺牲在朝鲜战场时只有20岁。


  烈士许玉忠的亲人没想到,时隔60多年,还能与从未谋面的至亲相见。许玉忠的两个侄子、一个侄孙从河北老家赶到,在英名墙前摆上了一抔黄土、一把小枣、一捧花生和六个苹果。


9月29日,许玉忠烈士家属在烈士英名墙上找到烈士名字并向亲人默哀。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三伯就是吃着老家的枣子、花生参了军,”64岁的许同海说,“现在三伯回来了,再尝尝家乡的味道、摸摸老家的泥土吧!”


  从2014年开始,韩国向我国移交志愿军烈士遗骸,至今已经有6批、总计599人回到祖国。他们都是无名烈士,无法确认身份。


  英雄回到祖国的怀抱,更渴望回到亲人的怀抱。今年以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发起的“寻找英雄”的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人们怀着“昨天他们为我们牺牲,今天我们为他们做一件事情”的敬仰之情,为志愿军烈士寻亲。


  在599名烈士的上千件遗物中,有关部门以24枚刻有个人名字的印章为线索,通过查找档案,发动社会力量,进行DNA检测等方式,最终确认了这6位烈士的身份。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升启说,这是我国首次通过DNA技术手段确认无名志愿军烈士的身份。


9月2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向烈士家属颁发慰问信和鉴定证书。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钱锋说,这次国家用技术手段确认无名烈士的身份和亲属,并且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烈士纪念日前夕专门举行仪式予以纪念,充分表明了祖国和人民一直没有忘记那些无名英雄,也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埋葬在异国他乡的英雄儿女。


  88岁的志愿军老兵李维波赶来参加认亲仪式。他说,志愿军打出了国威和军威,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离家还是少年之身,归来已是报国之躯。让我们记住这六位烈士的英名:陈曾吉、方洪有、侯永信、冉绪碧、许玉忠、周少武。

责任编辑:张帅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