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话题
整容少女之死暴露行业乱象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19岁大二女生夏某被推进手术室进行隆鼻手术。手术原本应在4小时左右结束,家属却在7小时后得到通知,夏某因救治无效死亡。

  需要指出的是,在关于夏某之死的讨论中,有一些声音认为夏某贪图虚荣害死了自己。这种说法未免有些刻薄,一方面,爱美无罪,日益普遍的整容,并没有太多值得贬低的地方;另一方面,如果将视线落在“整容好不好”的命题本身,则很容易造成话题失焦。

  实际上,从目前的报道来看,医院的系列操作不当,才是致人死亡的直接缘由。首先,夏某在进入手术室前,经过了涉事方利美康整形医院的术前检查,一切正常。死亡的事实说明,要么是术前检查徒具形式意义,要么是手术途中出现医疗事故。无论哪种情况,整形医院都难逃干系。

  此次事件最值得质问的,还有整形医院在手术出现问题后为掩人耳目采取的一系列做法。面对焦急等待的家长,整形医院一边用谎言安抚,隐瞒手术失败的事实;一边偷偷把夏某转移到贵阳医学院抢救,甚至谎称其家属都在外省。而事实上根据贵阳医学院的录音,夏某在转移急救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换句话说,夏某此前就死在了整形医院的手术台上。

  问题是,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利美康整形医院和贵阳医学院距离相当近,地图显示,步行只需要十几分钟。整形医院在夏某出现异常体征后,完全可以及时送医抢救,而非将精力花在如何向家属隐瞒上,并且抱持侥幸心理,在不具备应急抢救能力、资质的前提下,试图以一己之力实施抢救。可以说,正是这种无视风险、漠视生命的应急操作,害死了夏某。讽刺的是,利美康整形医院的事后声明中,一方面强调“从未推卸责任”,一方面表示“坚决打击医闹”。

  利美康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整形医院呢?它不仅有正规的资质,还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不得不提的一个细节是,和很多莆田系医院一样,包括利美康在内的很多整形医院,营销费用支出巨大。而另一方面,利美康投资的成都、广州等多家分公司,多次因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行为、违反广告内容管理规定而受到行政处罚。此次事件再次暴露出该公司以及整个整容领域的乱象。

  众所周知,整容整形可以说是近几年的“朝阳产业”,虽然挂着“医院”的旗号,但严格来讲很多该类公司只能称为“机构”。因为门槛过低,许多不具备医学专业资质的人也能摇身一变成为所谓的整容整形“专家”。夸大宣传效果更是行业通行做法。遗憾的是,行业水准并没有因不曾断绝的整容失败、手术事故而有明显抬升。

  如今,整容乱象又吞噬了一个少女。个案层面,手术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整容医院背后还有多少违规操作,需要一个详尽的调查,以真相告慰逝者。跳出个案,系统清理行业乱象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