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
为江苏海安交警硬气规范的执法点赞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人民网

  从规范的执法中,可以听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足音

  近日,江苏海安一名交警的“硬气执法”火了。一名车主因涉嫌车辆脱保,被交警处理。这人不服不忿,一会儿说自己身体不好,一会儿拿出手机来,用拍视频的方式相威胁。这位交警不为所动:你拍,我也得按法律办事!

  视频传出,可能出乎这位违章者预料:大家纷纷站在交警这边。看看留言吧,都是点赞的。

  赞的最多是交警的担当。违法违章行为就是不能姑息,这不是可以耍赖的事。假如一撒泼耍赖,执法者就退缩了,相信老百姓反而会有意见。比如那次高铁霸座的事儿,往别人座位上一赖,怎么都不起,乘警一味“苦口婆心”,到最后也没把他“请”起来——工作人员、执法者要都这么“礼让”,这么无计可施,公共秩序怎么维系呢?

  赞的还有执法的规范。不光敢执法,而且会执法。交警使用的语言,都是标准的法言法语。先介绍自己的执法者身份,然后说明车辆涉嫌的问题,最后发出指令,面对挑衅、耍赖,也没有过头话,没干过头事。

  之前,还流传过上海、毕节等地的,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的一些执法现场视频,从这些有理有节的案例中,似乎可以听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足音。

  法治观念更加渗透进管理的细节。执法有依据,不随意。过去我们对“随意”的理解往往是乱作为,实际上,因怕担责任而“不为”,也是随意。法有明令禁止不姑息,法无明令规定不越位,这让大家觉得安心、放心。

  不光有法治意识,而且,方法、流程上越来越标准。流程有了,法治原则就有了具体依托,就不用依靠执法者去发挥。繁忙的机场,一架飞机稍停就走,上去做检修的机械师一点也不慌乱,为什么?先查什么后检什么,有具体而微的流程,照着办就行,不用现想现琢磨。这样,提高了效率不说,对执法者、被执法者都是保护。

  现代社交法则中,有一条叫“不含敌意的坚决”。和和气气的,但原则寸步不让。这个法则在很多社会管理者身上也能看到,这也让人欣慰。原则让步了,这不叫人性化,这叫任性化;方式粗暴了,则容易引发副作用,使执法本身越过了红线。实在应该为这种“规范的坚决”点赞!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